魯冰花

     
戀戀魯冰花
…大北坑休閒農業區 謝正寬整理
2023 2月邁入第六屆的「戀戀魯冰花」桃園是最早栽植魯冰花的地區,故有「魯冰花故鄉」之美名。
即日起舉辦至 2/28,在大坑北社區與三和社區,都能看到黃澄澄花朵綻放在茶園間。除了賞魯冰花的花海之外,座休閒農業發展的水土保持的戶外教室,有翠綠綿延的茶山美景,大北坑休閒農業區,還有翠綠綿延的茶山美景、龍泉古道、江申步道、生態野溪公園、200多年歷史的眾伯公、江家百年古厝、在地特有美味的客莊好食、夜景勝地的乳姑山,絕對是值得一遊再遊,從早到晚的好去處!

北部車友不遠遊,最佳一日之騎車行程(上坡挑戰,下坡也挑戰) 。就是228過後,也單車爬上下賞花的好季節!

魯冰花Lupinus
客語諧音…路邊花。豆科植物,原產於南歐。花語為母愛及幸福。日據時代,首先引進到龍潭茶園,在排水良好的酸性土質上,利用魯冰花作為茶園間天然綠肥…在冬季成長,春天開花結果,凋謝後卻成為茶樹最好的肥料,幫助茶農豐收…其奉獻的精神,就如客家母親花。  此後台灣茶園間三月搖曳的花景…白、黃、水藍色三種不同顏色的魯冰花,也就出現在名作家鍾肇政筆下…魯冰花。
大北坑的地形,是丘陵山坡地,且呈酸性偏黏的紅土,又易排水的性質,不適合稻作,卻可讓茶樹得以茁壯生長。一排排的梯田…茶VS花…一排一排田梯。何況此地氣候易起霧,更是適合茶樹種植的風土。

鍾肇政*
名著:魯冰花
大北坑休閒農業區
路邊花 =魯冰花

大北坑伯公


小小,才3~4mm

小綠葉蟬

尊稱:伯公黃金蟬= =

伯公黃金蟬
大北坑每年農曆四月開始,正名…小綠葉蟬(Jacobiasca formosana)會有爆量來享茶汁。客家稱云…小綠浮塵子。微小的草蟬,才3~4mm,本是台灣茶樹和多種作物的害蟲。 沒想到被小綠葉蟬咬了茶葉…稱為「著涎」,茶葉彎曲變形,萎凋、生長遲滯,不但外觀極差,產量更是低落,是賣相不好的便宜貨…卻在英國大賣,甚至被譽稱…東方美人Oriental Beauty),本地人不相信,故戲稱…椪風茶。原來被咬沾到小蟬的口水之後的茶葉,反而提高茶葉的多元酚、兒茶素和咖啡因等,更有了蜜香、熟果味,不同於烏龍茶口味,所以初期就是不受歡迎的便宜貨。
小綠葉蟬的生活史短,13~45天就能完成一個世代,一年最高可達15個世代,幾乎全年都會發生,尤其是春末到夏末的數量最多。茶葉被著涎後,反而提高茶葉的品質,本是最令茶農頭痛的就是小綠葉蟬,使得售價提高的大功臣,更被尊稱…伯公黃金蟬。
此地產包種茶,曾在民國71年時得到包種茶冠軍,當時的省主席李登輝將此茶命名為…龍泉茶。

*大北坑伯公祠  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街1998巷8號
*山水緣庭園景觀餐廳 大北坑街1998巷47號03 489 0856
*大江屋客家美食館 大北坑街1998巷65號 03 479 4547
*6028咖啡美食 大北坑街1998巷139號  03 489 6028
*美人世家Cafe BeauTea 大北坑街1998巷8號 03 489 51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