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公尺的魔力

s-001

一公尺的魔力…您與我的安全間隔(Part-one)
中華民國單車安全協會 創會理事長 謝正寬

*前言
騎單車被汽車追撞而亡的悲慘事件,偶有所聞。因此,去年就有一群痛心的車友就發起並呼籲「友善超車…請給單車1.5米!」。並發起義賣車衣,招募基金…轟轟烈烈地,散播各式各樣文宣,基至也在公車掛起廣告來。

*1.5公尺的由來
德國駕照必考的考古題:「您要經過前方的行人或單車時,必須有橫向間隔1.5公尺的空間。否則….萬一因而摔車,就是沒有碰撞,也視同撞倒行人或單車論刑!
據友人形容…在德國…例如在寬三公尺的街巷道路上,有位老人家,,,,,正走在路中央,後面跟著一排汽車,沒有一個人敢按喇叭….。 因為要超越老人家的橫向間隔1.5公尺的空間不足之淵故。

*1公尺的立法
1.5公尺的空間。除了德國以外的地區,執行上確有其困難。但是,跟著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同樣精神,加拿大及澳洲,都各自立法「需橫向間隔的一公尺的空間」。接著美國加州也立法「需橫向間隔的三呎(一公尺)的空間」。
所以,營造單車友善環境「需橫向間隔一公尺的空間」,是現今國際間的先進潮流。

*安全的1公尺…「橫向間隔空間」
我們也贊成1公尺以上的安全「橫向間隔空間」。
另有個安全依據,就是月臺的安全「橫向間隔空間」也是約1公尺。也就是列車進站時,只要有約1公尺「橫向間隔空間」就夠安全了。
如果,汽車超單車時,沒有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以上的話;
a>行人(單車)突然被強大気壓渦流吸住而摔。
b>行人(單車)會因為嚇一跳,造成緊張,失去平衡而摔。

*一公尺的魔力…您我他的安全間隔
1) 汽車,超越行人或單車時,只要有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,就有起碼的安全。
2) 機車,超越行人或單車時,只要有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,就有起碼的安全。
3) 單車,超越行人時,只要有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,就有起碼的安全。
4) 單車,超越單車時,只要有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,就有起碼的安全。
5) 單車,經過停止中汽車時,也需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,就有起碼的安全。 (前年自由時報曾報導…過去三年單車事故中,被汽車無預警打開門而撞死有15人,受傷有三千人。)
6) 交通部路政司:現行法令,是規範汽車會車的安全距離是半公尺以上。但是沒有規範汽車通過行人(單車)時的「橫向間隔空間」。
我們切望交通部能經營綠色交通的單車友善環境當中之一環:推動立法,機動車,超越行人或單車時,需有「橫向間隔空間」的1公尺,以保護行人(單車)之安全。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