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3/T2等前變速器 變速時,為何要有半段移位功能?

KHS小折小徑, Rear center 比跑車長!

 

T3/T2等前變速器 變速時,為何要有半段移位功能?

KHS折疊車的設計,剎費苦心!採取跑車系列的變速器。

跑車設計的條件:

  1. 跑車車架之設計上R/C偏短400mm~ 410mm
    (登山車425mm~ 440mm )。
  2. 跑車使用大盤的齒數落差偏大;如53×39、52×40、50×34、50x39x30…等等。而登山車44x32x22。
  3. 還有變把+前變,作動移位行程之比率。
  4. 跑車變速講究,快速乾脆。

因此為配合種種條件,跑車前變速器的撥鏈片之內寬又比登山車窄,所以,變速後飛輪到第8S、9S、10S時,鏈條斜掛Cross的關係,角度大,就導致鏈條接觸,碰到前變器的撥鏈片之內側。此際,就需有個半段移位,鏈條就不會接觸碰到前撥鏈片內側了。

目前,最夯的Shimano電子變速系統Di2,前變器就有自動半段移位的功能,防止鏈條接觸碰到前變器撥鏈片的內側。義大利Campagnolo的前變速器,卻採用最原始磨擦式,非定位的Friction。Sram只有大盤有半段功能。而,微轉MS和島野Shimano,都在大盤、小盤均有半段的功能。

我們世界首創,有前變速器的小折小徑設計,就是F20-R、T-2、T-3。
因採用跑車系統的變速設計。
所以,必需要有半段功能。

胡亂改變不搭的另件,往往無法發揮該有的功能而不自知。

我要留言 / 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