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重敬告…錯用剎車皮

驚知車友 or 店家,錯把跑車(Kool Stop拼裝側拉式剎車的剎車皮),裝在V-剎(T2 & T3)上!?

左正規登山, 右Kool Stop
左正規登山, 右Kool Stop

Kool Stop的剎車皮之優良是眾所皆知的事,但跑車(side pull)用剎車皮組,千萬不要用在登山車(V-剎)上,反之也不好。而且,不可亂拼(右圖上是剎車皮舟板與支捍是不搭的,研判是車友或店家亂拼,責任非Kool Syop!!!也非說Kool Stop不能用,而是不管任何牌子,都不可以東<臭>西<臭>。)!!

剎車皮的選用的要領:

  1. 長度有73mm、65mm、60mm、53mm。
    • 小輪徑車最好選擇60mm or 53m m長(我們強烈建議)。因rim車圈較小,弧度R較小之故。如果,小輪徑車選用73mm、65mm的話,可以很明顯看出,車圈的R及剎車皮的R,不麻吉。
    •   700C或26”車圈,則選用73mm or 65m m。因rim車圈大,R需較大之故。(基本物理理論,是接觸剎車面大,制動力就大。但,高級跑車,反而用短小精焊型的53mm。)
  2. 材質:跑車型 & 登山車型。
    • 跑車型,因為跑車速度快,剎車技巧是控速,經常要剎車皮接觸車圈,磨擦產高溫而易質。故,需抗高溫的配方,卻又因不耐磨,要經常更換。
    • 登山車型,因坡度大,需剎車力。故,基本配方是不抗高溫,需要剎車力強及耐磨。
  3. 剎車皮、舟板及支桿,各個配件組,有所不同。請勿拼用。
  4. 我們正在開發高級補修用,三大類剎車皮; 跑車, 登山及小輪徑, 預計第一批會在7月19日~22日開始亮相

kool-stop的煞車皮 本來是不錯的!這是 這是YAHOO知識上一位網友下的結論:整體來說,

Kool Stop的煞車皮的特性有:1.煞車的效果非常靈敏,能配合煞把深淺不同力道的反應。 2.對輪框的磨損較淺,又不減煞車的效果。 3.品質差的煞車皮在磨耗後會碳灰飛揚,Kool Stop就沒這種現象。 4.雨天(這項最重要,建議你買晴雨兩用的)的煞停效果令人激賞。

這次的事情是這樣的:我的變速 後變到最小齒算起來 倒數第四齒時聲音很大,加上 城市綠洲 裝的 KOOL-STOP煞車,在煞車的時候 我老覺得 好像沒有調到最佳狀況,所以在 6/26晚上到KHS總部上飛輪教室的時候 送回調整,當時 校長就覺得怪怪的 —-後煞車皮的後端 在煞車的時候 會先碰到輪圈–應該是 煞皮的前端 先煞到 輪圈才是正確的!所以 車子就留下來 給 校長他們調整!結果第二天 校長很熱心的來電說:發生大問題了!要我 今天跟KHS的林協理 一起到中壢的城市綠洲弄清楚事情,順便 給他們做機會教育!

今天下午 林協理跟我 一起去 城市綠洲,搞得老半天原來是 一件烏龍事件!因為 綠洲 捨了KOOL-STOP原廠所附的 墊片 改用 KHS原廠原先比較厚的墊片,造成 KOOL STOP鎖上去時 外鎖螺帽 吃牙不足!(只有轉兩圈,其實最少 鎖牙 螺紋要轉6圈以上才比較安全,而KOOL-STOP用的是 比較薄的墊片,用它原先附的墊片就對了!

還有當初 校長看到我的後煞的時候,KOOL-STOP 的左煞皮 跟 右煞車皮是 裝反的,應該依KOOL-STOP上的 文字所示,裝正確的話 煞車皮前方 一煞 會先碰到輪圈,這樣 才不會有 煞車尖銳聲
現在終於搞清楚了!讓我們看看下面 正確的圖吧!

車前方往後拍攝
車前方往後拍攝
車後方往前拍攝
車後方往前拍攝
煞車皮位置要調好以免煞到輪胎
煞車皮位置要調好以免煞到輪胎

最後這是 非戰之罪,是因為 大家一拿到手KOOL-STOP 的煞車 跟 KHS煞車 有些許的不同,一時經驗不足,原廠 跟 KOOL-STOP混用 造成的誤會!

還有 校長建議 煞車皮不要太長,因為 要使用 晴雨兩用的煞皮,會長一點 也是 沒辦法的事!不過 還好,裝的時候 要特別小心 把他裝的剛剛好 千萬別煞到輪胎,裝好以後 發現 這款的煞皮 不多也不少 還留有一點的空間,可以 煞在 輪圈上!

KOOL-STOP的煞皮 一直被網友所口耳相傳,風評不錯,這次 原廠 跟 商家 配合的不錯,終於把事情落幕了!

我要留言 / Leave a Comment